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不仅仅是一部献礼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电影。

初,《无问西东》这部电影,我是和朋友在天津的一家电影院中看的。电影开场的时候,清华大学优美的校歌声从音响直冲我的内心。这是一个讲述清华学子的故事,也是讲述华夏儿女追求真实的力量的故事。我内心所想与电影主旨产生了深深地共鸣,以至于后来每一次温故这部电影,都会为故事中这些绽放自己青春的人物所感动。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清楚,什么是真实。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已经看过很多遍《无问西东》了,尽管剧情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有些台词都能背下来,但我每看一次都会为这些电影中的人物所感动。

你求学的目的是什么?

我只知道,不管我将来做什么,在这个年纪,读书,学习,都是对的,我何用管我学什么?每天把自己交给书本,就有种踏实。

但是,你还忽略了一件事,真实。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

什么是真实?

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这是前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任教务处主任的时候与学生吴岭澜的对话,也是这种精神在这部电影中的源泉。

forever-young-wulinglan.jpg◎ 吴岭澜

1924 年,泰戈尔访问中国,来到清华大学演讲。泰戈尔在台上慷慨激昂的说:我竭我的至诚恳求你们不要错走路,不要惶惑,不要忘记你们的天职,千万不要理会那恶俗的力量的引诱,诞妄的巨体的叫唤,拥积的时尚与无意识,无目的的营利的诱惑。站在泰戈尔身边的人,是梁思成、林徽因、梁启超、梅贻琦、王国维、徐志摩。

台下的吴岭澜听了泰戈尔的演讲,他终于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终于明白什么是真实。多年后,他在西南联大任教,回忆起泰戈尔那天的演讲对他的影响,他说:

当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有段时间,我远离人群,独自思索,我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 某日,我偶然去图书馆,听到泰戈尔的演讲,而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是当时最卓越的一群人,这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而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么重要,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认为花时间思考这些,谈论这些,是重要的。今天,我把泰戈尔的诗介绍给你们,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吴岭澜内心的光,他对生命的思索,照亮了正在迷茫中的沈光耀。

沈光耀是一个富家子弟,在西南联大读书。他的梦想是当一名飞行员。他的母亲不希望他去当兵,她希望他的儿子能够度过幸福的一生。

当初你离家千里,来到这个地方读书,你父亲和我都没有反对过,因为,是我们想你,能享受到人生的乐趣,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同你喜欢的女孩子结婚生子。注意这不是给我增添子孙,而是你自己,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你一生所要追求的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的祖上没经历过的,那些只不过是人生的幻光。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的命就没了啊!

forever-young-shenguangyao.jpg◎ 沈光耀

他本可以走上一条家里给自己铺好的路,去好好享受人生,可是当那个孩子被日本的轰炸机炸死的时候,他决定听从内心的指引,去当一名飞行员,把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同胞和孩子。他时常想起空军教官的那一句话: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于是他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总是绕道去给快要饿死的孤儿们空投食物。最终,在和日军作战的时候,他与敌军的舰船同归于尽。在那些快要饿死的孤儿中,有一个小孩,叫做陈鹏。

陈鹏是一个品学兼优的人,在清华大学学习工程物理。他一直都是一个忠于内心,活得真实的人,哪怕与世界为敌,他也只要王敏佳一个人。李想和王敏佳学的是医学,在一起工作。在一次无意中,他们发现了自己的老师在家中和妻子有很深的矛盾,就写了一封匿名信批判老师的妻子。不料老师的妻子以为王敏佳勾引她丈夫。将王敏佳举报,王敏佳也被当成国民党派来的特务,遭到批斗。当王敏佳被人批斗,被人骂成婊子,陈鹏也丝毫不在意别人的目光,不在意自己的前途。李想却十分的懦弱,他参与了这件事,却不敢承认,他怕毁了自己的前程,王敏佳毁容后,陈鹏有一句台词非常深入人心。面对受伤的王敏佳,他说:

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断你掉得有多深,我会一直在下面给你托着,我什么都不怕,就怕你掉的时候把我推开。

陈鹏去了大西北戈壁中的原子城工作。当李想以为王敏佳死了,在她的坟前痛哭,陈鹏对他说: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李想在痛悟之后,把自己的真实,传给了张果果的父母。他在雪山的一次事故中,他把所有的食物都留给了张果果的父母,自己却牺牲了。在尔虞我诈的商业斗争中,张果果决定用自己真实的内心去面对。正如张果果最后的独白:

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了自己的珍贵。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四段故事,四个清华校友的代表,四个不同时代的背景,四个勇敢无畏的真心,这是一种精神的传递,从吴岭澜到沈光耀,陈鹏、张果果,用一根线全部把他们串联起来,贯穿整部电影。他们四个人都在自己所在的时代,听从内心的指引,做出了最好的选择。你呢?

对于这部电影,人们的评价褒贬不一,我只想说,这部电影真的深深触动了了我的内心,可能是一种对西南联大办学精神的崇拜与向往,一种清华的情怀,有一股想要为国家默默付出一生的满腔热血吧。

forever-young-thu.jpg◎ 清华大学

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
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加载评论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