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朋克:一个独特的科幻世界

cyberpunk2077.jpg◎ 游戏《赛博朋克 2077》 基努·里维斯

前段时间举办的 E3 2019 发布会上,大型游戏《赛博朋克 2077》发布了最新的游戏宣传视频,在视频的最后,这款游戏的核心人物第一次露出了他的真面目——基努·里维斯!「杀神」的出现将这款游戏的期待程度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引发了全球游戏迷、影迷、科幻迷全体的高潮。这款游戏的火爆,让更多的人接触到了「赛博朋克」这一名词。

何为赛博朋克

作为一个科幻迷,我看过的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很多很多,科幻游戏玩的比较少(如果你真的要把「王者荣耀」这类游戏称为科幻游戏那我也无话可说)。我相信大部分人由于工作、学习,很少会静下心来读一本长篇小说,更何况是一本科幻长篇小说。相对于小说,影视类作品称得上是科幻文化推广的一个重要媒介。说到科幻电影,你能想到什么电影名字?

《阿凡达》、《星际穿越》、《异形》、《黑客帝国》、《银翼杀手》、《攻壳机动队》?

你认为什么样的科幻电影是赛博朋克题材的电影?

我们先来看看一些科幻类影视作品中的画面。

ghost-in-the-shell.jpg◎ 电影《攻壳机动队》

altered-carbon.jpg◎ 美剧《副本》

blade-runner.jpg◎ 电影《银翼杀手》

blade-runner-2049.jpg◎ 电影《银翼杀手 2049》

这些城市有什么特点?

直入云霄的高楼,肮脏的街道,遍布街头的霓虹灯、中文和日文混杂的标识,全息投影广告,严重的雾霾,永远下不完的雨。

当你看到一个作品中出现了以上这些元素,那么这部作品很可能就是我们所说的赛博朋克。当然,这些作品的共同点远远不止这些。

赛博朋克(Cyberpunk)是「控制论」(Cybernetics)与「朋克」(Punk)的结合词。其背景大都建立于「高等科技与低端生活的结合」,通常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再以一定程度崩坏的社会结构做对比;其情节经常关于,社会秩序受到政府或财团或暗中势力的高度控制,而角色利用其中的漏洞做出了某种突破。[1]

经典的赛博朋克角色是边缘且性格疏远的独行者。他们生活在社会群体的边缘,一个弥漫反乌托邦氛围的未来:日常生活受到急剧改变的科技影响,普及的计算机化信息笼罩全球,以及侵入性的人体改造。[2]

在赛博朋克的世界中,常见元素有:

黑客(Hacker)、信息空间(Cyberspace)、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控制论(Cybernetics)、仿生人(Androids)、半机器人(Cyborg)、都市扩张(Urban Expansion)、贫民窟(Ghetto)、反英雄(Anti-Hero)、大型企业(Mega Enterprise)、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生物工程(Bio-engineering)、人类增强(Human Augmentation)、恐怖主义(Terrorism)。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看过《攻壳机动队》后再来看《银翼杀手 2049》,发现二者构建的世界体系很相似的原因。

赛博朋克的发展

目前大多数人都认为,美国科幻小说家菲利普·K·迪克(PKD)于 1968 年发表的《机器人会想要电子羊吗?》是「赛博朋克」类科幻小说的鼻祖。但也有人认为,真正的先驱还可以追溯到阿尔弗雷德·贝斯特。这位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的首届得主,早在 1956 年就以《基督山伯爵》为蓝本,创作了一部具有赛博朋克风格的科幻小说《群星,我的归宿》。

无论是《机器人会想要电子羊吗?》,还是《群星,我的归宿》,其实都诞生于冷战阴云笼罩整个世界、中东战争战火纷飞的大背景之下。在那个年代,一方面黑暗压抑,另一方面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矛盾与冲突不断,希望与绝望并存。

在菲利普·K·狄克去世的 1982 年,《机器人会想要电子羊吗?》被改编成动作科幻电影《银翼杀手》。在这部电影公映的时候,毁誉参半,票房反响平平。对于不喜欢科幻的人来说,现在看这部电影,可能依然会说这是一部烂片。(2017 年上映的那部续集《银翼杀手 2049》,依然是一部毁誉参半的电影,很多人对这部电影过于沉闷,情节发展过于缓慢感到不适,当然,这并不是一部合家欢爆米花式的电影。)然而,它现在被视为历史最悠久的科幻电影之一。

《神经漫游者》中的未来世界充满了对立:一边是罪犯横行的物质世界,另一边则是光鲜亮丽的赛博空间;穷人们在街头为了生存而抗争,权贵们则可以随意延长自己的寿命;世界的一边老旧残存,而另一边却享受着尖端科技所带来的便利:从眼睛到四肢,从皮肤到整个身体,都可以进行最完美的改造。当然,只要付得起钱,任何人都可以享受。

从赛博空间到生化改造,从城市景观到衣装时尚……《神经漫游者》几乎一口气确立了赛博朋克的所有关键元素。威廉·吉布森通过这部小说创建了「赛博朋克」的基础骨架,基本定义了「赛博朋克」的基调:

近未来的时空,网络空间和虚拟世界无处不在,人工智能和神经科技完全颠覆了整个社会。但现实世界并没有因为科技的发展变得更好,反而人类与科技,人类与自己,各种形形色色的矛盾冲突不断。

威廉·吉布森在《神经漫游者》中,基本明确了赛博朋克作为一种科幻风格的边界。他因此被尊奉为「赛博朋克之父」,《神经漫游者》一书也被赞誉为「赛博美学的《圣经》」。这部小说出版后,一举夺得了「雨果奖」、「星云奖」和「菲利普·狄克奖」,成为第一部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同时获得三大科幻小说大奖的著作。

1999 年,一部传奇电影上映了。一个名叫尼奥(Neo)的男子,一个计算机控制的世界。《黑客帝国》系列电影中包含的哲学、宗教、人性等方面是科幻片与文艺结合的极致。

matrix.jpg◎ 电影《黑客帝国》

这部电影在风格上与我在上文所说的传统赛博朋克风格有些不同。没有霓虹灯、没有雾霾与高楼、没有充满未来感的街道。但这样的电影也算是赛博朋克类电影,而且算是一个典范。因为这一系列电影重点突出的是人工智能、黑客与反抗,摒弃了传统上的阴暗颓败风格,用黑色、高亮色和暗绿色打造出一个炫酷的世界。一个控制着人类的「矩阵」,一小群勇于反抗的普通人。

由《黑客帝国》,我们可以延伸出一个赛博朋克的分支,就是上文所说的,剔除掉一些象征未来科技的表象的东西,重点突出计算机、思维控制与反抗。除了《黑客帝国》,《电子世界争霸战》、《超验骇客》也属于这一类型的电影。在此,我们可以猜测到,游戏出品方为什么让「杀神」基努·里维斯饰演《赛博朋克 2077》中的重要角色。人们一看到他,就能联想到当年由他出演的赛博朋克电影《黑客帝国》,这无疑是对游戏最好的宣传。

在今年,披着卡梅隆制片外衣,由漫画《铳梦》改编的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上映,人们对这部电影的评价褒贬不一。抛开这部电影在剧情上还是人物设定上的一些问题,在这里单独看一看电影中所描绘的世界。人们带着被改造的义肢义体,上流社会与下层平民阶级分层显著,上等人生活在浮空城「撒冷」,是人们向往的天堂之地,是整个世界的主宰,下等人生活在地表,与从浮空城排泄到地表的垃圾一起生活,肮脏混乱,弱肉强食。人们之间充满摩擦冲突,你的身体可以被摧毁,只要你的大脑还在,你就能活着,生命的无休止延续反而加重了炼狱这种层次感的折磨和锤炼。而主角阿丽塔,就是一个想要挑战神权,挑战「撒冷」统治的人。这就是赛博朋克。

alita-battle-angel.jpg◎ 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

总结

科幻作品,表面上描述的是人们对未来社会发展的想象,实际上还是对现实社会的写照。

待人如待鼠,所有对鼠的措施都可以同等地施加给人。闭上眼拒绝思考并不能使这个惨不忍睹的画面消失。[3]

赛博朋克文学有着强烈的反乌托邦和悲观主义色彩。其中所描绘的政府与大型企业对人们思维与行为的控制,社会腐败与阶级分层,都能在现实社会中找到影子。这是人们对于自身社会发展的一种担忧。当社会秩序崩塌,机器失控,文明也就荡然无存。当科技大幅向前发展,我们的精神发展是否能跟随科技的发展速度。迎接我们的是我们所期待的那种智能化高科技、服务于全人类的社会;还是说,科技带给了社会更大的阶级差异、带来了更多的社会矛盾。这是值得每一个人思考的问题。

前一段时间在 b 站(Bilibili)看有关《赛博朋克 2077》的宣传视频,好多圈外人都以为赛博朋克指的就是这款游戏。这让我感到很无奈。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也是小小科普一下赛博朋克的知识。对于赛博朋克所刻画的庞大体系,我只是了解到了其冰山一角,可能在一些方面,我的看法有些错误,请谅解。

在本文的最后,献上那首赛博朋克中最美的诗篇:

I'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t believe. 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 I watched C-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 near the Tannhauser Gate.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Time... to die.[4]


  1. 参考:赛博朋克 | 维基百科 

  2. 来源:劳仑斯·普尔森 

  3. 来源:布鲁斯·斯特灵 

  4. 电影《银翼杀手》结尾复制人 Roy 临死前的独白 

加载评论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