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二〇二四

〇二三年,我认为其最重要的意义是,解除疫情管控后的第一年。人们的生活逐步回归正常,外出不再会被各种奇葩的管控措施困扰。三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虽很短暂,但对于一个人的一生而言,足以改变他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甚至三观。这一年中,在国内,我看到了就业变得越来越困难,房地产处在一个很微妙的阶段,官方的媒体平台依然在毫无羞耻地宣传着年轻人要努力奋斗去追求那些虚无缥缈的梦想。在国外,东欧、中东局势依然紧张,大国之间的博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于我——努力在这大变局中寻找着平稳的日子,学着去生活。

目前这份工作已经干了两年,主要的工作是设计激光雷达镜头,准确的来讲是激光雷达接收端镜头。接收端镜头的难度比较大,领导对我的能力还算认可,把许多关键项目都给了我。拿了三次月度优秀员工,给了个证书和几百块钱的奖金。但我对我自己的水平还是有正确的认知的,对于激光雷达领域的发展与前景了解的很少。有时候领导之间谈起某个公司的一个产品的规格参数,如芯片尺寸、探测距离什么的。我就一头雾水。十二月我特意关注了几个有关激光雷达行业的公众号,以后要主动获取一些领域内的发展资讯才行。对于这份工作,我的评价是,还可以。我没有对未来的长期打算,不知道以后是否会厌倦这里。我追求的就是平稳一点的生活,不要有太多压力,不要加太多的班,平时能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足矣。目前,这些都能做到。

这一年中,我每天早上醒来洗漱完就去上班,下午六点多下班回家,之后便开始各种娱乐,比如看剧,做模型,看书什么的,很少出门。自我剖析了一下,我的各种爱好都是属于在室内就可以做的小众爱好,基本无法通过兴趣在现实中找到同一圈子里的人一起玩,所以就常宅在家了。

这一年中,我从公司的公寓中搬了出来,租了新的房子。终于不用再忍受曾经房子极差的隔音效果。终于可以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怕有宿管来检查房屋是否有安全风险。我买了个草缸,种了几种比较好养的水草,并放了十几条小灯鱼。

这一年中,我做了很多的模型,很多都还没有写文章发布出来。但总览这些模型,绝大多数仅仅是「组装」,比如兵人的衣服打理,高达的拼装,帆船的木材切割与胶合。我可以把模型组合到很精致到位,但上色的技能很生疏。因为我缺少喷漆的条件,很怕中毒,所以无法提升该技能的熟练度。希望以后能单独租个屋子做模型吧。

这一年中,我去得最远的地方就是东极岛,在海岛上感受到了短暂的宁静。虽然路程比较累,刚回来的时候,还决心说,以后再也不来这个地方了,但现在回味的时候,还是想再单独去一次。

未来的二〇二四年,我希望,能提升个人专业技能,多出去走走……

加载评论
点击刷新